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致敬!英雄远去 信念如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31 15:36:00 打印 字号: | |

5月30日,追授鲍卫忠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云南省委分别追授鲍卫忠同志“全国模范法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会上作报告。

今天,让我们走近鲍卫忠听一听他的“好人故事”,在孩子心中他是披星戴月的爸爸,妻子心中

他是光芒四射的太阳,同事心中他是顽强拼搏的偶像,边疆民族地区司法工作一线24年他的足迹踏遍了佤山村村寨寨。

 

人物档案

 

鲍卫忠,男,佤族,1976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2021年10月21日,鲍卫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10月23日不幸去世,年仅45岁。鲍卫忠先后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云南省政法英模。

 

“我出身于边疆少数民族家庭,是党和人民将我这个佤族孩子培养成才,让我安身立命。这份恩情,我将用一生干好本职工作来报答,始终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鲍卫忠

恪尽职守 任劳任怨 他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急先锋

2015年8月,鲍卫忠带头认真梳理2013年以来结案的执行案件,清理出案款未全部执行到位案件41件,未执行到位案款总额300余万元。在他带领下,执行局自2015年以来办理的854件执行案件中,无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生。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和“云岭总攻”阶段,他带领干警奔赴一线,1095个攻坚“执行难”的日日夜夜,他熬白了头发,熬红了眼睛,经过不懈努力,全县建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650件“钉子案”“骨头案”全部化解。

攻坚执行难的日日夜夜,他始终保持着全力奋战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带领干警一起努力下,初步形成联合惩戒体系,司法网拍率100%,财产查控变现效率明显提升。24年司法生涯里,鲍卫忠始终保持高尚的职业操守和诚挚的为民之心,捍卫法官的原则底线和职业尊严。

一心为民 公而忘私 他是边疆各族群众的“老黄牛”

当事人有困难时,鲍卫忠总是能帮尽帮。在一个5000元的纠纷案件中,他带着干警6次到现场调解办理,用双语为当事人释法明理,并借助特邀调解员、村组人员等多方力量反复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只为在执结案件基础上尽可能化解双方矛盾积怨,促成案结事了人和。

2019年以来,鲍卫忠带领党员干部走村串寨深入农户家中,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在每年春节期间深入挂钩村走访慰问,把党的关怀传递到党员群众心里。为让有限的司法救助金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对每位申请人他都一一审核、认真走访、反复斟酌,尽力为其争取和办理救助手续。2021年10月21日下午发病前,他还在工作群里叮嘱执行干警办理一起司法救助申请事宜,“司法救助快送过去!”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崇法尚德 清正廉洁 他是法官职业本色的诠释者

鲍卫忠的父亲是优秀的老党员、老政法,为边疆司法事业奉献了一生。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鲍卫忠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政法干警,做伸张正义的人民法官。经过刻苦努力,他于1997年10月调入法院工作,如愿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政法人。进入法院工作后,鲍卫忠秉承父亲忠诚、敬业的精神品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政治上、思想上、业务上不断磨砺自己,于200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本职岗位上努力书写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法治的坚定信仰。

工作以来,鲍卫忠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许,称赞他执法公正、心系百姓,称赞他为民服务、执法先锋,称赞他公正执法、清正廉洁。他毕生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官的职业本色,正如他生前笔记所写:“人生苦短,清心寡欲,爱恨随意,余生安好。”他做到了清正廉洁,也留下了一身清气。


鲍卫忠是“燃灯者”

在司法事业中燃尽了自己

来不及告别

来不及倾诉

他带走众人的思念

大家正沿着鲍卫忠的足迹

接过司法为民的接力棒

锐意前行

坚定地走下去

 

用脚丈量佤山大地

用心践行司法为民

英雄远去、信念如磐

阿佤山的儿子虽已辞别

但是他的精神将长存

致敬英雄!

致敬鲍卫忠法官!

         


 

责任编辑: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