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
【普法强基】呈贡法院“四力”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4-03 10:21:08 打印 字号: | |

呈贡法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通过“牵引力、驱动力、内生力、软实力”四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多元联动共治的诉讼前端纠纷解决机制,打造全新“诉讼服务中心”,建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诉调对接、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了纠纷的化解速度、质量和效果。

 

2022年呈贡区人民法院

移送诉前调解案件8352件,同比上升24.53%

调解成功案件2085件,同比上升64.56%

调解成功率24.96%,同比上升6.07个百分点;

进入诉讼程序的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14.02%

 

一、 党委领导“牵引力”,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区委、区政府将诉源治理全面上升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性规范,将民事案件万人成讼率纳入全区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纠纷力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营造止讼、化讼、少讼乃至无讼的良好社会环境。

派出3个法官团队入驻自贸区法庭办公,集中审理自贸区洛羊街道辖区内的商事纠纷案件,2022年共审结商事纠纷案件1147件,打造成为集立案、调解、速裁、审判、执行于一体的全流程巡回法庭,积极参与辖区基层社会治理,将法庭工作置身于自贸区创新发展、重大战略实施、营商环境改善等大局中统筹推进。

 

二、 社会联动“驱动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推行“法院+”模式,与工会、工商联、人民银行等组织建立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9家特邀调解组织,23位调解员入驻法院“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室、公证调解室进驻法院。

同步推进“线上+线下”双轨运行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打造音视频调解室,实现纠纷在线调解。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纠纷解决方式,建立非诉讼纠纷多元闭环化解机制,充分发挥非诉讼调解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

针对我院目前存在新收金融类纠纷案件激增的突出问题,在与中国人民银行呈贡支行的密切支持和配合下,我院聘任呈贡区金融纠纷调解组织为我院特邀调解组织,进一步保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有序推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 亮点培育“内生力”,激发多方解纷合力

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为“试点”,深化“类型化纠纷诉调对接模式”,成立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专职调解室,专职法官团队负责,依托“道交一体化平台”开展线上调解,形成诉前调、立案调、开庭调的全流程调解,诉前调解做到100%全覆盖,构建起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多渠道化解“道交纠纷”案件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我院受理284件“道交”类纠纷,调解、撤诉116件,调撤率40.85%

 

四、 科技赋能“软实力”,提速化解矛盾纠纷

完善“诉调对接”窗口,引导当事人化解纠纷,建立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化解平台,全面提供诉讼服务。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实践,积极拓展线上解纷服务,大力推广“云南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网上业务平台,打造贯穿全流程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推动解纷资源更加集成、调解供给更加充足、诉调对接更加顺畅。2022年,我院在线调解6825件案件,网上立案5407件,电子送达7931件。

责任编辑:云南高院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