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强国复兴有我】“一品牌、三结合、五位一体”,西山区法院加强文化建设有亮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5:56 打印 字号: | |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立足一个文化品牌创建做到三个结合构建“五位一体”的大文化工作格局全面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一个品牌

“法安西山、德润人心”为主题主线,打造西山区法院文化品牌,让法院文化突出法治主题、涵养法治精神、服务法治发展,以法院文化建设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山、法治西山、清廉西山建设。

 

三个结合

将法院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以文凝心,发挥法院文化的引领力;与审执业务工作相结合,以文聚力,发挥法院文化的推动力;与队伍建设工作相结合,以文促廉,发挥法院文化的影响力。

 

五位一体

以政治文化为统领,全面推进法治文化、职工文化、廉洁文化、制度文化建设。

 

建设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政治文化

2022年9月14日,西山区法院青年学习社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会,青年干警作演讲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2022年11月10日,西山区法院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山区法院始终把政治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首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是西山区法院干警的必修课、常修课,讲政治、讲忠诚是最鲜明的底色。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通过讲授专题党课、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全体干警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对青年干警的政治引领,西山区法院持续组织拍摄“西法青年学习社开讲啦”系列党课微视频,讲述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故事和时政知识。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力、号召力,不断鼓励、引导青年干警在政治上成长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西山区法院确定了8名预备党员,其中7名为90后干警;另有30余名青年干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以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以政治素质档案为抓手,加强法院政治建设。2022年,西山区法院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在进一步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政治素质的同时,也树立了鲜明导向,突出政治素质把关,激励干部在工作中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建设公正无私、服务群众的法治文化

2023年1月起,西山区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推出“零号窗口”,打造诉讼服务的新平台,发挥了审判辅助类诉讼服务的衔接、沟通等功能。群众纷纷点赞,表示“零号窗口”很省心、很方便。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西山区法院一直在努力。2022年,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商联的指导和支持下,西山区法院与省市区三级工商联联动,充分发挥人民法院驻省工商联诉调对接中心、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作用,妥善化解商事纠纷,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相关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八大案例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西山区法院全力打造“一庭一品牌”,形成五个别具特色的派出法庭:福海人民法庭——法治营商法庭,棕树营人民法庭——医疗纠纷诉调法庭,金碧人民法庭——“道交一体化”专业法庭,前卫人民法庭——商事审判法庭,海口人民法庭——一站式纠纷社区法庭。2023年1月,福海法庭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评定为“法治营商”特色人民法庭。

西山区法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推出89项办实事举措。例如,大力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三进”工作,开通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等,切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建设积极向上、温暖友爱的职工文化

过去一年中,西山区法院加强对职工文化的组织策划,推动形成以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各支部委员会、工会、共青团、妇联协同联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春节,举办了“迎新春 忆年俗”联办联享式主题党日活动;端午节,组织干部职工分享端午故事、包粽子、了解传统文化活动;“七一”建党节,举办主题书画展;首个“女法官国际日”,邀请女法官及女法官助理交流分享成长故事;依托红色影院,组织观影活动

此外,西山区法院加强对干警的关心关爱,让干警感受到家的温暖。院工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到院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干警调适心理状态。2022年,为3批干警举办集体生日会,送上生日祝福。为2022年度退休的干部举办光荣退休座谈会,感谢他们对司法事业作出的贡献。

 

建设崇德向善、拒腐防变的廉洁文化

西山区法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法院文化建设全过程,不断拓展力度、深度、广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筑牢廉洁纪律防线,让廉政警钟敲得更响。

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2022年,西山区法院编印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全院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2次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引导干警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注重对年轻干警的廉政教育。2022年8月底,组织新招录干警开展“入职第一课”,系牢青年干警廉洁司法的“第一粒扣子”。

注重加强廉洁家风建设。2022年,西山区法院开展1次清正廉洁“联办联享式”主题党日活动、2次廉洁家风“联办联享式”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崇德向善,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建设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文化

2022年12月,西山区法院党组研究通过了《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劳务派遣制人员管理办法(暂行)》。今年1月3日,西山区法院就组织召开劳务派遣制人员管理办法专题培训会,逐条讲解管理办法的内容,此举让劳务派遣制人员全面熟悉掌握管理办法的内容,提高制度执行力。

西山区法院重视以制度固化经验、改进工作。自2021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制定、修订了一批具有典型性的制度文件。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办法,进一步完善交流轮岗学习锻炼机制,增强干警综合能力培养历练;修订分案规则,从源头上堵住“人情案”“关系案”;完善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工作机制,防范违规违法办理暂予监外执行问题的发生。

同时,西山区法院注重制度制定的科学性。党组会会前对上会制度文件层层审核、充分酝酿,上会方案、制度等文件文本经分管院领导确定后,提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再提交会议,确保制度科学合理精简。

工作中,西山区法院注重强化制度的实际执行,将规章制度纳入审务督察范围,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运行有效,避免文件一发了之。

西山区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将文化建设融入审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打造具有西法特色的文化名片凝聚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