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知宪法于心,践宪法于行
梁河法院“六个一”抓实“宪法宣传周”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9 12:43:05 打印 字号: | |

国家宪法日

202212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12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近日来,梁河法院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宪法。

01一次升旗仪式

3名法警组成护旗队肩扛国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阔步走向升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在晨光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梁河法院全体干警整齐列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向伟大祖国致以无限的敬意和深深的祝福。

02一场宪法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全体法官在党组书记、院长高连闯的领誓下,用铮铮誓言向祖国和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法官着装整洁端庄,话语铿锵有力,誓言掷地有声宪法宣誓仪式,让全体法官深感无比光荣同时责任在肩,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宪法和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行使审判权力,把对宪法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03一天开放日

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前沿阵地作用,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民族寄宿制学校师生走进法院参观学习

活动中,同学们观摩了庭前礼仪、宣读了《宪法》、观看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片学生代表分别扮演了法官、公诉人、人民陪审员、书记员、辩护人、被告人、证人、法警等角色,零距离感受法治尊严。最后在党组成员、副院长姚发荣的带领下,依次参观诉讼服务窗口、人民调解室、审判法庭、文化长廊等场所。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今后会努力增强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以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04一堂专题宣讲

驻村第一书记陈昕昊同志到那勐小学为同学们讲授了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以及为什么我们要崇尚宪法精神。就近来那勐村发生的几起未成年手机充值、网络直播平台打赏问题进行法律剖析和讲解。教育学生们应当将精力和时间主要用到学习上,正确合理使用网络,控制上网时间,防止沉迷和过度消费。并呼吁家长学校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管理好具有支付功能的APP,尽量避免让孩子知晓交易密码等重要信息。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法治意识、学习宪法的热情,还向同学们灌输了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伤财的思想

       05一次线上

组织全院干警通过手机、电脑参加宪法知识竞答学习收看由德宏州普法办、德宏州司法局德宏州图书馆联合组织举办宪法宣传周线上直播课通过线上学习勉励大家要善于思考、勤奋学习,不断增强宪法意识,提高法治观念,脚踏实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宪法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自觉成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捍卫者。

       06一场巡回开庭

128日,梁河法院在勐养镇野鸭塘村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审理了一起盗伐林木刑事案件。今年2月,被告人邵某某未经许可,到勐养镇野鸭塘国有林区深滚塘砍伐风倒木,后用于种植茯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被告人邵某某构成盗伐林木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庭审中,被告人邵某某表示认罪认罚。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针对近年来发生的盗伐林木、滥伐林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非法持有枪支等案例,现场以案释法,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及破坏生态环境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下一步,梁河法院还将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提升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学习宣传效果,努力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

 

 
来源:梁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云南高院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