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8-26 17:31:48 打印 字号: |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监督和指导全省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对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监督主要职依法审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负责对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和统一协调;指导中、基层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统一全省的执法标准和尺度;协助党委和人大管理下级法院干部;统一组织和协调全省法院司法行政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和最高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云南“三个定位”建设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审判执行工作扎实开展。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10010件,审执结769832件,同比分别上升5%和6.9%,结案率95%,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服判息诉率97.8%,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93.8件。其中,省高院受理各类案件15893件,审执结14448件。

二是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52877件78243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依法严厉打击跨境犯罪,审结7359件13451人,实刑率92.4%。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紧盯“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判处涉黑恶案件1247件12474人,结案率99.3%。

三是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经济关系职能作用。妥善化解经济领域各类商事纠纷118490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审结涉及教育、医疗、消费、婚姻家庭等民事纠纷115065件。

四是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860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对“僵尸企业”进行破产清算、破产重整,审结破产案件250件。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落实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规定,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94件,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72852件。

五是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审结环境资源案件8180件,判令侵权人补植复绿2073.9亩、支付生态补偿金1,443.40万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审结旅游纠纷案件215件,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六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联动,诉讼与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衔接,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

七是着力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出台规范三级法院院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意见、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等制度。

八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法官员额配置向基层、办案一线倾斜,出台员额动态调整和员额退出管理办法,建立法官遴选递补机制,向人案矛盾突出的38个基层法院分配政法专项编制170名。建立审判辅助人员正常补充机制,统一招录法官助理117人、书记员364人。同时,认真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加强三级法院领导班子政治轮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5个。其中:行政单位4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2.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3.昆明铁路运输法院

4.开远铁路运输法院

5.云南省法官进修学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69人。其中:行政编制65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7人),事业编制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59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7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68人。其中:离休9人,退休259人。

实有车辆编制76辆,在编实有车辆81超编5辆,超编原因是:五超编车辆已报废,车辆编制已取消,不在编制范围内,由于资产系统与财务账尚未下账,故在决算报表中反映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1.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2.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收入合计31,591.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360.96万元,占总收入的99.27%;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30.14万元,占总收入的0.73%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551.65万元,下降1.72%,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无电子政务专项项目,故相较于2019年该项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支出合计30,60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95.96万元,占总支出的55.87%;项目支出13,505.03万元,占总支出的44.1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减少了4,462.11万元,下降12.73%,总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19年实施的法院院史馆项目已基本完工,2020年专项经费支出减少;二是2020年无电子政务专项项目,故相较于2019年该项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095.9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8.01万元,增长1.29%,增长的主要原因分析由于2020年晋级晋档人员较多,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451.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3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644.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2%人均公用经费支出2.74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3,505.0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680.12万元,下降25.74%,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19年实施的法院院史馆项目已基本完工,2020年专项经费支出减少;二是2020年无电子政务专项项目,故相较于2019年该项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582.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4%与上年对比减少4,461.56万元,下降12.73%。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19年实施的法院院史馆项目已基本完工,2020年专项经费支出减少;二是2020年无电子政务专项项目,故相较于2019年该项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4%主要用于定向选调生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

2.公共安全(类)支出28,279.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47%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人民法院业务经费支出。其中:执法办案支出21.37万元行政运行支出14,702.8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746.29万元案件审判支出1,615.96万元事业运行支出103.14万元其他法院支出9,090.34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58.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1%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职业年金支出。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41.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07.3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4.67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031.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7%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61.70万元,支出决算为171.86万元,完成预算的25.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8.65万元,完成预算的47.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21万元,完成预算的1.7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省高院不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公车改革制度,规范接待清单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三公”经费管理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受2020年疫情影响,2020年无因公出国活动支出,出差办案等公务活动减少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及公务接待费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73.57万元,下降29.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3.57万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62.17万元,下降26.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7.82万元,下降70.8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省高院不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公车改革制度,规范接待清单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三公”经费管理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受2020年疫情影响,2020年无因公出国活动支出,出差办案等公务活动减少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及公务接待费减少。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8.65万元,占98.13%;公务接待费支出3.21万元,占1.8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8.6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8.6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1超编5辆,超编原因是:五超编车辆已报废,车辆编制已取消,不在编制范围内,由于资产系统与财务账尚未下账,故在决算报表中反映主要用于审判、执行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2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2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5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法院系统内外、上下级间的工作联络、交流学习、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44.2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75.24万元,下降14.34%。减少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因为认真贯彻国家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相关政策,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及完善事前审批程序,严格审核各类支出,机关运行经费降低二是2020年疫情影响,2020年无因公出国活动、出差办案等公务活动减少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差旅费以及公务接待费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1,643.47万元,资本性支出0.8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资产总额352,300.42其中,流动资产47,114.90万元,固定资产59,752.7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9,635.00元,无形资产4,404.95元,长期待摊费用17.33万元,其他资产(为受托代理资产)231,375.51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1,048.1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782.7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9.3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1,655.77平方米,账面原值1,802.7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2.2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52,300.42

47,114.90

59,752.73

39,010.18

522.52

-

20,220.03

-

9,635.00

4,404.95

231,392.84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781.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32.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0.9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27.7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7.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1%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其他资产具体为受托代理资产,是法院执行局所收执行案款。资产总额较2019年大幅增加的原因是执行案款增加所致。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审执结案件数:审执结案件769832件为2020年全省法院结案总数,包括一审、二审、再审、减刑、假释、国家赔偿、执行等案件数据。报告其他地方未经特别说明的审结数据,均为全省法院一审结案数据。

二、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服判息诉率:服判息诉率=〔1-(申诉申请再审案件数÷生效案件总数)〕×100%。该指标是衡量当事人对案件裁判或处理结果认可的重要指标。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97.8%,表明以100件案件为基准,经过一审和二审,近98件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

三、跨域立案:全省法院正在推行的一项诉讼服务,当事人可就近选择法院立案,法院核对信息后,通过网络将诉讼材料传输给当事人选择的管辖法院,交由管辖法院决定是否立案受理。

 https://file.chinacourt.org/f.php?id=9decf5d479c281f1&class=enclosure


 

 
责任编辑: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