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全国法院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候选对象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10 08:54:12 打印 字号: | |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关于开展全国法院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星级认定和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星级认定和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推荐工作,各高院政治部可各推荐1个候选集体。经各中级法院层层推报,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法院旧县中心法庭符合申报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条件,旧县中心法庭经马龙区纪委确认无违法违纪情况。3月9日,经政治部部务会研究,同意推荐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法院旧县中心法庭申报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自即日起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310日至316日。

如有异议,请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督察局、政治部反映。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督察局  

肖广永   0871-64095807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  

     0871-64095863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

2021年3月10日   


旧县中心法庭事迹简介

旧县中心法庭属马龙区人民法院唯一的派出法庭,成立于2010年4月16日,法庭建筑面积486平米,法庭占地面积1440平米。位于马龙区西南端,是曲靖法院系统距离省城最近的派出法庭,环抱在杭瑞高速昆曲段及320国道附近,具有较好的区域优势和交通优势,被称为曲靖西南端上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辖区含旧县街道、马过河镇、马鸣乡三个乡镇(街道),22个村(居)委会,166个自然村,辖区面积683平方公里,辖区人口共计77500余人。负责审理辖区内各类民商事案件、刑事自诉案件、本庭审理案件的执行案件及马龙全县司法确认案件。

2020年旧县中心法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按照“两个一站式建设”’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域综合治理和创建人民满意的好法庭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全庭干警,为积极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法治乡村,尽心尽责,使案件审判质效明显提高,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020年旧县中心法庭受理旧存案件5件,新收368件,审结364件,其中调撤190件,判决69件,司法确认103件,移送管辖1件,不予受理1件,未结9件,结案率97.58%,调撤率72.97%。2020年,法庭积极探索创新方法,保证司法的公平正义,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诉源治理,整合资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市域综合治理。二是加强对综治、司法、村(居)委会的诉讼调解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诉讼调解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三是以案释法,加强普法,传递知法、守法、信仰法律的正能量,提升基层人员法治思维。   

旧县中心法庭2011年被共青团马龙区委授予“青年文明号”,2012年10月被共青团曲靖市委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2014年6月被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2016年被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2017年被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旧县中心法庭将以此次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法庭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