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动态
迪庆两级法院“雪域会战”再发力 集中执行显成效
分享到:
作者:马颢庭  发布时间:2019-11-26 10:51:57 打印 字号: | |

     

      十月中旬“雪域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迪庆州两级法院持续发力,主动作为,紧盯“一五三”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加大五类案件执行力度,强化三项重点管理工作,以勇于担当、不懈拼搏的责任感和敢打必胜的决心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战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攻坚克难,各项执行指标持续向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迪庆两级法院克服收案持续大幅增长的困难,确保执行攻坚不降温,各项执行指标持续上升,结案率节节攀升。截止目前,全州两级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191件,已结967件,结案率为77.05%。


德钦、维西法院执行指标持续向好,迪庆中院和香格里拉市法院执行指标稳中有升。


香格里拉市法院作为执行专项行动主战场,面对案件剧增的情况,执行干警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模式,奋战在执行攻坚的战场上,会战期间共司法拘留15人,查封车辆20余辆,查封房屋10余套;


维西县法院维登法庭于11月11日成功执结一起执行标的为132.3万元的执行案件,该案是自维登法庭设立以来执行标的最大的案件,也是维西法院通过在诉讼阶段利用财产保全程序,高效率、高质量执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有效实践;


德钦法院采取分片区执行的方式,承办法官之间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分划片区进行被执行人的查找及案件的执行,有效提高了案件的办理效率。


香格里拉市法院“雪域会战”在行动

执行联动,巩固共同治理执行难格局

全面落实好州委、州政府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通知》,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共同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从各个层面全面铲除滋生“老赖”生存的土壤,达到综合治理的效果。


11月19日,维西县法院坚持依法执行、规范执行,与维西县人民检察院职能联动,成功为10名当事人兑付执行款12.95万元,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维西法院“雪域会战”在行动

善意执行,审执协作促和谐

强化“善意执行”的文明理念,正确处理好依法执行与善意执行、文明执行之间的关系。执行工作中,在确保债权实现的情况下,注意执行措施的适度、合理、必要性,尽量降低对债务人的不利影响。


近日,迪庆中院秉承“善意执行”理念,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的方法,多次召集涉案各方当事人释明法律相关规定,各方对争议问题重新达成民事协议,避免了强制腾房。


迪庆中院“雪域会战”在行动

加强“三统一”管理,强化执行规范性

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集中调配辖区执行力量,协调辖区重大疑难案件的执行。对中院及辖区法院所有一年以上未结的有财产案件开展摸底排查和“清仓”,对全部清理出来的案件进行集中攻坚,逐案进行督办,做到案件底数清,管理流程清,执行措施清,责任人员清,执行结果清,执行公开清,事项告知清,真正做到不留死角。


从中院及其余辖区法院抽调十余名干警到案件较多的香格里拉市法院协助参与执行,举全州法院之力全力攻坚,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战果。


德钦法院“雪域会战”在行动

推进网络司法拍卖,严格案款管理

坚持以网络司法拍卖为原则,以降低处置成本,提高成交率、溢价率,实现被执行财产价值的最大化,最大限度提高司法财产处置的公开性、透明度,拒绝暗箱操作,有效去除拍卖环节的权利寻租空间,斩断利益链条。常态化运行“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机制,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


“雪域会战”执行专项行动给仍在逃避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宣告着执行未休、攻坚不止。


下一步,迪庆州两级法院执行局干警将咬紧牙关、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以厉兵秣马的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执行工作中,确保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和“3+1”核心指标高位运行常态化。

 
责任编辑:董杨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