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
于平凡中发热,点亮非凡的火炬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9:09 打印 字号: | |

“少年佳意气,奋进正当时”

 

李正富,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2月1日生,2011年进入永德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永德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年轻在他身上体现的是无畏挑战。1989年出生的李正富同志,“年轻”这个词似乎一直在描述着他,22岁进入永德县人民法院工作,24岁被任命为永德县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成为永德县人民法院最年轻的法官之一,27岁担任永德县人民法院永康人民法庭副庭长,并主持永康法庭工作,现今是一名年轻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永康法庭辖区案件多而复杂,如何办好每一件案子?如何带领好这个团队?两个巨大的挑战摆在当时只有27岁的李正富同志面前。

稚嫩的脸庞上是不服输的韧劲,他深知自己身上扛着的责任,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官,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庭副庭长,面对挑战,他充分展现出年轻人的无惧。不会,就学!做不好,就学!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前辈学、向同事学,学工作方法学工作经验,以学习充实自身,以反思汲取经验,不断提升自己。在法庭的夜晚,你总是可以见到一盏常亮的灯,灯下是始终埋头奋进的他,键盘劈啪作响,法条簌簌翻飞,“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是他身体力行的信条。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定回馈以奇绝的秀色。自2013年起连续九年考核等次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三次;2016年以来先后获得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颁发的“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优秀裁判文书鼓励奖”等奖项;2018年被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办案能手”,2021年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获共青团临沧市委、临沧市青年联合会颁发的“临沧青年五四奖章”,同时在李正富同志的带领下,永康法庭在2018年被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先进集体”。

2014年至今,其承办案件900余件,高质效办理了200余件疑难复杂案件,均居院内前列。当事人的认可是对工作最高的赞赏他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用眼睛观察每一个案件细节、用耳朵倾听每一个当事人声音,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当事人感受到温暖,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点点滴滴、贯彻到一言一行。

2020年,他承办云南永德糖业集团及62个关联企业破产重整一案。该企业集群有3000余职工,与企业生产经营具有直接关联的农户有2.6万户8万余人,债务人在永德社会经济结构中占到“半壁江山”,无论是进入审理范围的债务人主体数量还是债权人规模,均创造了云南法院系统受理破产案件记录。深知当地群众对糖业感情深厚,是几代人赖以生存发展的支柱产业,群众在等待,希望企业重整、重振糖业,让“甜蜜事业”苦尽甘来。蔗糖产业的发展对当地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具有非比寻常的重要性。破产合议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重重的压力下一致同意强裁批准重整计划,并获得了中院、高院的坚定支持。裁定批准永糖集团的破产重整计划,体现了案件承办人及办案团队准确识别并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且该案中创造性的提出政企合作投资,先恢复产业再实施并购的重整方案,也为类似案件提供了参考。甘蔗产业已由歇业期间的2万亩恢复至8.5万余亩,预计实现甘蔗产量50万吨,产值2.25亿元。2022年12月,闲置六年的康甸糖厂再次机声隆隆,顺利开榨。

“俯首甘为孺子牛”

年轻在他身上体现的是牢记使命。牢记司法为民,坚持“一枝一叶总关请”的民生情怀,为让困难群众节省诉讼成本,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便利及帮助,他巡回办案、方便群众、服务上门,巡回办案数逐年增加,2014年以来共巡回办案700余件,巡回办案率为78%。

为让人民群众减轻负担,在原告永康仕鑫摩托车经营部起诉农户的25件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经其悉心调解,原告永康仕鑫摩托车经营部全部放弃要求被告支付违约金,25名被告全部按时支付价款,实现案结事了。

为保障困难群众的权益,在涉及忙东村新平异地扶贫搬迁的19件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专题向县政法委进行汇报,12次找乡党委、政府领导沟通协调,最终调解结案。执行阶段,又积极配合执行承办法官,联系乡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落实相关政策,最终19件执行案件全部履行清结,执结标的27万余元。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官,他具备了一名优秀法官应有的能力和素养,作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干警,他拥有着百折不挠的坚定和勇气,在平凡的事迹里诠释着人民法官的初心和使命。

“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年轻在他身上体现着的是无惧困难。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自2019年3月,他毫不犹豫的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成为了永康镇弯腰村梅子寨自然村长。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民之贫富,国之责任,李正富同志始终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揣着脱贫攻坚任务,他放弃了新婚假期,满腔热血的来到梅子寨时,两眼一抹黑,什么情况都不清楚,但他能静下心来思考工作从何抓起,给自己悄悄的定下了要首先全面了解清楚村子的实际情况,然后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工作计划。他一户一户的走访,全面了解各家各户的家庭人员构成、经济收支情况、具体致贫原因以及住房、医疗、饮水、教育、交通、产业等基本情况,他把每项内容都认真的记录在工作日志上。在刚入户时,有诸多群众由于不了解政策,对工作队员入户调查时有着戒备、怀疑和排斥心理,有的甚至有怨言,但他通过同坐一条凳、同喝一碗茶、同吃一桌饭,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声音和诉求,与群众讲政策、话冷暖、掏心窝,逐步消除群众的质疑。他通过与群众成为“亲家”“朋友”,摸清了梅子寨自然村70户农户的基本情况以及产业、交通等详细信息,并通过逐户梳理、逐户分析,为脱贫方案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于2020年发展烤烟100余亩,并大获成功,种烟农户收入可观,他积极发动各种“关系”,为梅子寨自然村申请、协调水泥73吨,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改造,并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修复产业路20公里,拉水管5公里,修水沟4公里,有效的解决了群众雨季天出行难、生产不方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之后的难题。同时,为使困难群众就医有保障、养老有保障,解决集中收取新农合、新农保期间群众拿不出那么多钱按时缴纳的难题,他主动为困难群众代交、垫支,用自己的医保卡给慢性病患者买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挂钩帮扶责任。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令群众措手不及,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为防范好疫情,安抚群众,他放弃家人团圆的春节假期,大年初二就深入村子入户排查、组织村民设卡劝访、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与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防,自掏腰包购买口罩给村民700多个,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

平凡中的非凡,就是在日复一日中不放弃地坚持,千言万语道不尽十二年的艰辛,薄薄纸张载不完为民的情感。他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在新时代应有的奋进之姿态,他是我们政法干警的榜样,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政法干警司法为民之信仰,他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榜样,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敢于牺牲奉献之精神!他于农家的耕地上耕耘着脱贫之果,于辖区的泥路上高唱着司法为民之歌,他将公平正义传播遍田间小路,将司法的温度融进万家灯火,他于平凡中发热,于平凡中坚守,于平凡中奉献,于平凡中付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像他一样于平凡中闪光,跟他一起汇聚成时代之骄阳!

来源:临沧政法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