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聚焦全国两会】周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0 11:22:36 打印 字号: | |

周强参加中共界委员小组审议讨论时表示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中共界委员小组讨论。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中共界委员小组审议讨论时表示,完全赞同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感谢委员们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周强表示,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战略部署,突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适应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新要求,巩固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必将有力引领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必将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践行人民至上”主线,全面回顾过去五年检察机关维护安全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福祉、加强诉讼监督、守护公共利益、锤炼过硬队伍取得的成效,是一个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有温度的好报告。我都完全赞成。


政协委员们在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充分肯定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工作,指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力促进了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贴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全面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坚守司法为民的真挚情怀、严格公正司法的法治精神,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鼓舞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周强认真记录委员们的发言,感谢委员们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表示要认真研究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周强表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变革新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十年来,人民法院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向前,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鲁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