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用公正司法护航云南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作者:唐时华  发布时间:2023-03-06 09:14:39 打印 字号: | |

 

用公正司法护航云南高质量发展

讲好中国法院、云南法院故事,传播中国法治、云南法治好声音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近年来,云南各级法院系统(以下简称“云南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司法审判职责,用公正司法护航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

用好党性之魂“丹砂墨”,绘就云南法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导航图”。近年来,云南法院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全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用巧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钛白墨”,绘就云南法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法图”。云南法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促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司法实践中,云南法院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严格对标对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目标要求,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落实巩固年”“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活动深度融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努力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走在前列、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用妙巩固落实“青绿墨”,绘就云南法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项目图”。近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云南法院接续开展“落实年”“落实提升年”“落实巩固年”“提质增效创一流”等活动,审判办案质效稳步提升,服务大局铿锵有力,司法为民成色更足。云南法院的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云南绿孔雀”案成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经典案例;巡回审判阳光司法成为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司法体制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立足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诉源治理成效明显;发布关于服务和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和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十六条措施》,服务云南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功承办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昆明宣言》达成环境司法保护的国际共识等。

用足为民司法“赤橙墨”,绘就云南法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民心图”。法安天下,德润民心。云南法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殷殷嘱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维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释法说理,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更加注重强基导向,提升人民法庭工作水平,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打官司难问题,特别是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通过上述系列举措,有效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够典型引领“明黄墨”,绘就云南法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精神图”。近年来,云南法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英模:英年早逝的藏族法官格茸定主、云南高院离退休“五老法官”、坚守乡土的法官邓兴、守护绿水青山的暖心法官林蔚盈、把每一件案件办实办好的法官余华芬、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法官鲍卫忠、田红飞,以及巾帼不让须眉的柴继红、段莉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正是一批批扎根边疆、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法院人的付出,才构成了云南司法美丽斑斓的历史。他们是云南万名法院人的缩影,他们的经历是法院人的经历,也是中国法治不断前进的见证。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云鹤长鸣。云南法院立足边疆民族特色,立足云南实践,不断开拓进取。山川雄壮,蕴含雄浑大爱;江河奔腾,映衬法官厚重大美。作为法院新闻宣传岗位的干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全面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中国法院、云南法院故事,传播中国法治、云南法治好声音。


作者:唐时华

来源: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