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
【普法强基在行动】普法强基 携手同行——大理法院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行走的法治课”,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顺利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2 14:39:13 打印 字号: | |

31日,在大理州财贸学校2000余名师生、新闻媒体记者的见证下,200普法志愿者铿锵有力地呼喊出普法强基,携手同行的声音,大理法院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行走的法治课”——法治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按照省、州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和省高院、州委政法委及相关部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大理法院坚持合力推动”“分类施策”“形式多样”“精准务实的原则,结合大理法院工作实际,在全州法院开展行走的法治课为载体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大理州法院将采取法官走出法院、走出法庭、走出审判岗位,走进基层、走进行业、走进千家万户的方式,聚焦省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目标要求,一月一宣传主题、一月集中宣传一周,全州法院上下联动、同步开展。并以法未来进校园、聘任百名义务普法员、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室、扎实开展四全行动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拓展普法阵地、推动法治成果共享、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等七项工作举措,强化普法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并取得实效。启动仪式上,大理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红英向媒体记者做了发布。

大理中院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中实现了七个。有组织领导,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县市法院院长及中院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有活动主题,即:大理法院行走的法治课普法活动;有具体活动时间,即:312月,每月根据活动主题集中宣传一周;有具体活动内容,即:各县市法院和中院相关部门,按照每月宣传周主题内容,同期开展,集中宣传一周。以法律六进、公开开庭、巡回审判、蹲点调研、以案释法等,深入基层开展活动,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努力实现百名义务普法员,千堂法课下基层,万众民心聚法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有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要求,即:每月按照中院拟定的宣传重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宣传主题和内容;有具体推进措施,即: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在基层开展四全行动(即全面入点,到网格点挂牌,亮明四联七进职责;全面定员,确定法院网格联络员;全覆盖培训,加大对基层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质,将法院一站式建设、诉前调解工作与市域治理全面融合,实现大理地区万人成讼率全面下降,一审服判息诉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率全面上升)的自选动作,把设阵地、培养人、重治理等基础性工作,长效有序推进;有要求,即:强策化、压责任、重实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法治进校园活动会上,大理中院为大理州财贸学校行走的法治课实践基地授牌,为学校法治书屋赠送了法治图书,为聘任的义务普法宣传员颁发聘书。大理州财贸学校为聘任的中院法官干警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参会的领导们为大理州财贸学校普法强基法治宣传志愿者颁发证书。手握证书的200名志愿者,齐声发出普法强基,携手同行的声音,以此表达服务的决心。

专群结合、点面协同、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大理中院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在与大理州财贸学校工作对接中,得到了学校的倾力支持,智智融合,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大理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大理州财贸学校党政领导、全体师生,大理州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州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部分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人民调解员、特约监督员、诉前委派调解员、古城法庭所在的网格员等基层组织和单位负责同志2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后,大理中院法官干警还进行了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师生们讲授了开学季的第一堂法治课。


 
责任编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