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
澜沧法院以“七个方面八种方式”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21 09:42:36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近日,澜沧法院组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专题会,结合审判职能和工作实际,对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创新推出“七个方面、八种方式”普法举措,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澜沧法院要求本院各部门、各派出法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扛牢压实责任、提升普法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分类普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落细、入心入脑。

七个方面

澜沧法院通过制定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从明确专项普法工作目标、普法组织机构、普法队伍组成、普法工作重点、普法工作方式、普法工作责任和普法工作要求七个方面,以八种方式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八种方式

一、开展“巡回审判”多元大宣传。以辖区群众法律需求、社会普法需要为导向,通过下乡巡回审判开展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庭审观摩+现场答疑+纠纷筛查+问卷调查+参会人员采访一体进行。

二、开设“澜法法治移动微课堂”。针对涉及普法强基专项活动确定的9类重点人员,结合当地基层社会治理需求适时开展确定微课堂内容,尽量吸收基层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乡贤人士参与,开展过程中注重吸收当地优秀普法形式、优秀党建阵地融合开展。

三、开通“司法建议”助推渠道。对审判、执行、信访中已经发生矛盾纠纷的社会问题,涉及行政执法主体、重点行业、企业领域或者其他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通过司法建议、白皮书、数据研究报告、治理建议等方式推送相关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对没有形成纠纷但发现具有潜在风险的社会问题,向乡镇、社区有关单位提出法律风险防控预案。

四、开办线上普法专栏。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针对受众要求,重点围绕相关法律问题,从风险管理和防范、常见矛盾纠纷等方面,紧密结合典型案例,发布专题简报信息剖析案例、以案释法。制作法官讲法微视频,拍摄制作系列法律微讲堂短视频,通过法官讲解真实案例学法律,从法官视角解读法律,让群众体会到“法在手掌”“法在身边”。

五、开唱民族特色普法创新曲。利用“法治+文艺”的宣传方式,融合文化性、娱乐性和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以多样化、大众化的文学艺术创作方式,寓教于乐使法治精神更深入人心。深化双语普法宣传,用群众听得懂的声音传递法治声音。针对活动内容,制作实际生活与法治相关理念相融合的法治宣传材料。

六、开启巡回回访帮教模式。持续开展对青少年犯罪预防及判后回访帮教工作,积极与司法局、公安机关、学校、社区等沟通联系,形成合力,让被侵害未成年人感受到法院的人文关怀和法律的温度,让社区矫正对象能够真诚悔过,顺利回归社会。

七、开创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机制。指导和配合各基层组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由驻村干警指导完善挂包村20个村民小组村规民约。将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犯罪可耻等内容纳入范围,并具体建立约束性条款起到规范指引作用。

八、开动人民调解员指导培训“引擎”。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对基层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功能,针对涉及普法强基专项活动确定的9类重点人员及重点地区的人民调解员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机制全覆盖开展培训指导。

下一步澜沧法院将进一步压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掌握好“七个方面”,运用好“八种方式”,切实推动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在澜沧落地落细,将普法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民意顺、矛盾降、无命案”的良好局面。

 
来源: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多泽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