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
盘龙法院用心为群众,俯身办实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6 15:33:34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明确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盘龙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重点聚焦民生实事,既立足职能,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在实干苦干巧干中实现民愿民盼、赢得民心民意,力争办一件案件就解决一个困难,汇聚起一份法治力量。

全面优化审判执行工作

推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

对依法应当受理的起诉,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这是盘龙法院的为民承诺。对此,该院进一步畅通诉讼服务渠道,坚持立案登记制,当庭立案率达100%。

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从立案到调解仅花一个小时”“诉讼服务‘不打烊’,24小时自助法院了解一下”……该院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狠抓审执质效,2022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0264件,综合结案率为93.44%,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同时,重点解决执行难问题,竭力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2022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585件,执结率为99.45%,执行到位金额21亿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优化审判执行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践行职责使命方面,盘龙法院多项工作出新出彩、见效见质,精心打造的“少年‘模法师’——模拟法庭进校园”志愿者服务项目荣获“昆明市2021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选派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综合治理及预防犯罪工作;落实强基导向工程,通过诉源治理工作站、巡回法庭等,助力无讼乡村、无讼社区建设,龙泉法庭楼宇法庭建设经验获社会各界肯定。

此外,该院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打造“一站双核多调前置”工作模式,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推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以调解程序前置为主线、“一站式”优质诉讼服务作护航、诉前调解法官团队与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法官工作室2个团队“双核”驱动、汇聚多元调解力量“多调前置”,对属于范围内纠纷,立案前经当事人同意后委派调解,鼓励即时履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经整合院内外资源和力量,有效形成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公证调解和律师调解“共同发力、优势互补”的诉前调解新格局。2022年,诉前委派调解成功2687件,调解成功率为25.32%。集中发放1757 万余元执行案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突出民生司法保障

盘龙法院解决急事难事,破解执行难题,多项创新举措印证为民之心、践民之诺。

在全省法院先行先试开展“法院+保险”执行案件社会援助工作巧为民。接受社会各方定向捐赠,专门用于对执行不能案件生活困难当事人的帮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自2022年6月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已收到捐赠资金80万元,办结援助案件51件,援助金额42.36万元。

扎实推进涉民生专项行动真利民。多次赴外地开展执行活动,举行3次案款发还大会,发放执行案款近7000万元。

高标准建设执行事务中心更便民。建设集执行立案、查询、款项发放等为一体的多功能“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事务办理质效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为回应民想民愿,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助力美丽盘龙建设,作为昆明市主城区唯一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及水源保护区人民法庭的基层法院,该院继续秉承整体、协同、预防、恢复、公益的环境司法理念,建立具有盘龙特色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在全省法院中首家成立“环境资源·水资源司法保护展示中心”;与盘龙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共同建立盘龙区“林长制+森林法官”协作机制,打造“行政监管+刑事惩治+公益诉讼”的森林资源保护模式;与嵩明县人民法院开展牛栏江—盘龙江流域跨区域司法协作,共同守护生态环境安全。

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更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排头兵。对此,盘龙法院聚焦民心民意,以特色法庭创建激活审判体系“神经末梢”。聚焦治理,助力楼宇经济,立足审判,助力民族团结,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龙泉法庭深耕楼宇法庭建设,建立“庭所衔接”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联盟法庭依托“三官一律师”工作站提供法律服务,设立“涉民族法律事务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获评第3批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水源保护区人民法庭因地制宜融入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水源保护”多元共治格局,与街道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站”“无讼村”试点建设。2023年1月,水源保护区人民法庭被昆明中院评定为“环境保护”特色人民法庭。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动力

数智建院”助推工作成效

当事人在南半球?‘隔空’跨国庭审安排上!”身份核对、答辩、举证、质证等均在网上完成,视频画面高清,声音传输清晰,庭审笔录自动撰写,音视频同步存档。庭审后,双方当事人“隔空”握手言和……

这是盘龙法院提档升级智慧法院建设,运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一幕。该院立足便民利民,持续推进“智慧诉服”深度应用,全面实现网上办案常态化。该院更以“智慧平台”为公平正义提速护航,通过建设诉前辅助平台,实现当事人失联修复功能前移、电子取证及区块链“云”证据核验、云呼叫智能IP拨号等功能;试行金融案件立审执一体化平台,提交要素式信息即一次性完成立审执全流程资料提交。

同时,为纾解民忧民困,盘龙法院持续发挥“两个机制”作用,凝聚起矛盾化解合力。一方面,推进“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发挥审智联动融合的强大潜力。立足“1+6”架构格局,健全卓越法治人才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联合开展“庭审实战”实践教学、课题调研等,推动法治宣传、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完善“盘龙区府院联动机制”,统筹力量资源解决复杂问题。不断优化政府和法院联动机制,稳妥处置辖区内的重大矛盾纠纷,行政争议纠纷实质性化解成效显著。

紧盯民享民盼,全方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一直是盘龙法院提供司法保障的重要聚焦点。该院以审执质效厚植营商环境“深度”,探索“区块链+司法”智慧金融审判新模式,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技术”审理金融类案件;以改革举措拓展营商环境“广度”,成立盘龙商会特邀调解委员会,加大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力度;以党组织提升营商环境“温度”,各党支部与国有企业结对,开展“链式”组织生活,共同探索法企共建、共创良好营商环境的新途径。

盘龙法院紧紧围绕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和实现,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法官干警司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增强,审执质效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当前,“为群众”和“办实事”已经融入法官干警的工作细胞中,做决策时会先想群众答不答应,干工作前先考虑群众需不需要,工作成效以群众满不满意来检验,群众路线已深入践行到该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供稿:盘龙法院


 
责任编辑: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