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学英模 担使命】你说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我说斗转星移初心不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02 08:49:08 打印 字号: | |

云南省政法英模鲍卫忠同志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祖国边疆的法治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为大力弘扬鲍卫忠同志精神,激励我省广大法院干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做英模,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官网、官微、官博等平台开设“学英模 担使命”专栏,面向全省开展“鲍卫忠精神鼓舞我”主题征文活动。

强国复兴有我,谱写司法为民新篇。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投稿,一起传递力量,致敬英模!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里有一张照片,挂了有些时日了。此前一直没怎么注意它,直到鲍局长离世后,大家找寻整理他生前的影像资料时,它才引起了我的注意。

照片是在寨子里拍的,一间茅草房前,一群彝族兄弟坐的坐、站的站,跟前是两位法官,乐呵呵地攀谈着、用心记录着,彝族兄弟亦是神情自然,喜悦外溢……

照片大概是14年前拍的,我久久地凝视着这张照片,用力想:是什么样的话题、什么样的背景才会这么温馨?一群彝族兄弟与一个佤族法官在一起为什么这么和谐?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约上了跟我同样好奇的小李、小吴、小钟,匆匆奔向了勐角小坝卡彝族老寨。

小坝卡是个自然村,隶属于勐角民族乡控角村委会,是一个以茶业、烤烟、甘蔗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彝族村寨。14年前,这里还是土路,如今从沧源县城出发,只需要30分钟就可以到达。

我拿着照片,找寻着当年的拍摄地点。放眼望去是一幢幢小洋房,天还是那么的蓝,但当年的茅草房已不见了踪迹。

几经寻找来到村小组长家,他端详着照片,一个一个地辨认,这个是谁、那个是谁、这个已经去世了、那个外出打工了、如今还在村里的是谁……

“这是好多年前的照片了呀,那天好像是这个人来我们这里。”大哥指着照片中的鲍局长说,“就是这个年轻人,来我们村子里给我们讲法律、讲党的政策,说话都是说到我们心窝子里,这个年轻人怎么不跟你们一块来啊?”

“大哥,他已经不在了……”

彝族大哥怔住了,口里念着:“怎么这样,这么好的一个人。他每次来,都给我们讲党的方针政策、讲法律,还帮我们做农活,教我们科学种田,哪家有困难有老人他时常来看望。共产党好啊,培养出这么一个好干部,怎么就不在了呢……”

“小妹,你们今天来是……”

“我们就是来看看你们的生活怎么样。你说的年轻人是我们法院的执行局长,去年十月因公牺牲了。局长在的时候,牵挂着你们,如今我们来看看,还有什么能代他完成的。”

一旁的小吴,小李拿出了笔记本询问着、记录着,彝族大哥跟我们回忆着当初……

随后,小吴和小钟向周围的群众宣讲了鲍局长的事迹和党的方针政策。

大家围坐在一起,当年的茅草房已经变成了小洋楼,照片里的人也只能找到两个……

也许你会说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我会说斗转星移、初心不改!当年的那个年轻人虽然已经不在了,但接过接力棒的我们将沿着鲍局长的脚步,在民族团结的道路上携手奋进,共建美丽家园。

 

 

“鲍卫忠精神鼓舞我”主题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参与

•征文主题:鲍卫忠精神鼓舞我

•征文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

•征文要求:

1.全省法院广大干警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的所思、所悟及心得体会,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可;

2.以“一句话‘书写’鲍卫忠”为题,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学习宣传鲍卫忠精神的金句;

3.如果您是鲍卫忠同志的家人、同事或当事人,请为我们讲述他生前的感人事迹。

•投稿邮箱:yngyggyx@163.com


 
责任编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