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身边的云南法院人】周玉洁: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还是别人的人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14 17:18:2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昆明市安宁市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周玉洁入选为“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该活动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法制报、云南省委政法委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目前已进入推荐候选人先进事迹宣传展示环节。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候选人。

她是守护家园幸福的家事法官,是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暖心基层政法干警。她就是从事法院工作14年,安宁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草铺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周玉洁。2020年她荣获昆明市“最暖心基层政法干警”荣誉,2022年荣获“云南法院之星”荣誉。

曾经有人这样问周玉洁:“周法官,很多人都会觉得家事案件都是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你是如何看待这份工作呢?”周玉洁回答说:“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还是别人的人生,要用心办才行。对于法官来讲,每年处理成百上千件案子是很正常的,可我们所面对的老百姓,这一生难说就只会走进法院一次,我们怎能不用心对待。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办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的职业却可以改变我们生命的厚度。”

依托着自己追求公平正义,为诉讼群众排忧解难的初心,周玉洁用自己在家事审判中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的光荣使命,维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自负责速裁快审工作以来,周玉洁创新性提出“1+N+1”“双调快动”“三七模式”工作法,推出“要素式审理”“多案同审”等庭审模式,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带领团队共计办理各类家事案件及其他案件7500余件。

家事审判专业机构“小周法官工作室”成立后,周玉洁累计办理家事类案件1750余件,案件调撤率达92%以上,服判息诉率达90%以上,没有发生过一起涉诉信访案件。周玉洁通过“情、理、法”调解模式和“耐心、细心、爱心、同理心”四心工作法赢得了诉讼群众的一致赞扬。

周玉洁秉承创新理念,紧跟时代的步伐,探索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回应诉讼群众司法新需求,结合离婚案件的特点,实施了“离婚证明书”制度。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实施,与市妇联共同携手创设了“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制度。

到法院工作的14年间,周玉洁先后通过开展阳光司法和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以及举行法治讲座,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形式,组织进行了70余场次法治宣传活动,扩大了办案社会效果,有效发挥了对公民的法治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