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聚焦两会】零距离监督,共话云南法院发展!细数2021这一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1-20 08:58:33 打印 字号: | |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云南即将进入2022年省两会时间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回首2021年云南法院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作为改进法院工作的不竭动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提升监督联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与此同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们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与视察法院工作聚焦发展难题,关注民生热点为云南法院工作建言献策与法院人一同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2021年4月至9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分批邀请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集中对丽江、保山、红河、文山4个州市中、基层法院进行了视察。

视察期间,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面对面”对话法官,“零距离”了解法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积极为法院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全省法院干警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全省各州市法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9月16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文山法院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部主任王长林说,此次视察走进文山州两级法院,感受到了文山法院的智慧和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诉源治理及速裁简易程序审判等方面都做得很好。砚山县法院三位一体诉讼服务,文山市法院针对案多人少突出矛盾深入探索诉前调解、简易程序审判促进提质增效,可谓亮点纷呈。有一点建议,大量案件集中在基层,建议着重加强基层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总建筑师杜小光表示,近年来,省高院和文山两级法院在稳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司法的公信力进一步增强。网上法庭、远程调解、“云解纷”等线上服务平台和纠纷多元调解、“立审执”一体化等机制建设运行、诉前调解、执行攻坚成效显著。

“丽江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做得非常好,法院信息化建设让司法服务更加高效、优质、便捷,既方便了人民群众参与诉讼,也大大提高了司法工作的效率。同时,丽江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景区,丽江法院的旅游法庭为丽江的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1年4月29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丽江法院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一级主任医师许虹这样说道。

“阿勒邱调解室将丽江妇女典范阿勒邱聪明智慧、善良勇敢的品质融入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这也是法院开展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举措。”省人大代表、昆明青松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说。

“施甸法院通过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联调中心等多种渠道开展调解工作,这是值得推广的经验。对于法院收案量大的情况,建议积极培养基层调解队伍,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争取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1年6月24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保山法院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仙说。

 省人大代表、玉溪市通海一中高级教师王武英表示,保山法院工作亮点纷呈,比如打造多元解纷“施法模式”“私人定制”+“站、室、点、心”的诉源治理新模式、组建“特约调解员自选超市”等,向各行各业借力,实现了全社会参与调解的工作常态化,这些经验值得向全省推广。

2021年8月12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红河法院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文山州砚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植保站站长赵云柱表示,红河州两级法院工作做得各有特色、各有亮点,值得推广学习。在多元解纷方面,红河州法院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形成了多元解纷“红河模式”,建议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严厉打击疫情防控中各种违法行为;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进一步推广“红河模式”。

“红河法院工作亮点纷呈,多元解纷工作做得很好,“红河模式”值得在全省法院推广。法院工作出实招,干警队伍素质高,对烂尾楼也积极主动作为,为法院的工作点赞。建议加大对基层法院干警的关心关爱,加强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加大对基层法院人、财、物的支持力度。”省政协委员、文山州富宁县人大副处级领导、三级调研员邵丽华说。

2021年,云南高院分批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视察智慧法院建设、多元解纷、刑事速裁、服务营商环境、强边固防等工作,并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让代表委员们感受云南法院的发展变化、建设成就。

在今后的工作中,云南法院将继续加强与各位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让大家更好地关心、关注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省法院将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审判质效,服务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推动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发展,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法治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