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五四特辑】陆良法院开展“90后”青春乐章征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5-08 15:36:53 打印 字号: | |

近日,陆良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以“法院90后的青春乐章”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法院90后青年干警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我们不一样,说来又一样

每当人们提起法院这两个字的时候

会有大部分的人觉得

这是个离我们非常遥远而又神秘的地方。

法院是不是就是开庭审判的地方啊?

是,也不是。

其实,人民法院分很多部门

有审判部门

执行部门

综合部门等等......

每个部门都有些90后干警

说起来,大家都一样是年轻人,但是工作职责却是不大一样的

1

审判部门——能力和情绪的“较量”

说起法院,民众所熟悉的当然就是审判了。审判审判,意思就是审理案件并给予判决,而依法对案件进行审理的人便称之为法官。大部分年轻人因资历学识尚欠,所以到审判部门当法官助力或书记员,向前辈学习,多加历练。

在审判部门工作,需要有强大的听打能力。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或书记员,在每一次庭审过程中,都要能清晰辨认案件当事人各种“花里胡哨”的方言及口音,跟上当事人的叙述速度,记录并总结。注意力稍微不集中,别人说的啥自己都不晓得;打字稍微慢一点,别人说的啥自己也记不住了。庭审中噼里啪啦的打字声,是他们对这份工作的态度和坚持。

在审判部门工作,需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不管是在送达还是在审判的路上,总会遇到那么一部分不太理智的当事人,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或书记员,这个时候就要稳住自己的情绪,协助法官做好疏导调解工作。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遭到当事人拒绝、不解甚至是辱骂时,他们也许会无奈、委屈,但永远不会因噎废食,被工作中的困难打败。从负面情绪中自我救赎并获得成长,是他们对这份工作的收获和感悟。

2

执行部门——发际线的“斗争”

执行是什么?是一种特殊的强制措施,由人民法院执行人员依法强制被申请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为什么要强制?自然是被执行人不愿意主动履行,申请人才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一部分被执行人,会在执行干警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选择履行,这是大家都喜闻乐见的;也有一部分被执行人选择躲避执行,就算执行干警到处寻找,每天念叨一百遍“想见你只想见你”,他们总是有办法躲藏。

那么问题来了,想要寻找一个故意躲避执行的人,应该选择什么时间去“守株待兔”呢?对,没错!深夜或清晨,过年或放假。晚上加班执行,周末加班执行,逢年过节加班执行,这是他们的日常了。

每一个被“分配”到执行局的年轻干警,过段时间再见到,总会觉得异常憔悴。手上的案子让人焦心劳思,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在这即将三十而立的年纪,他们总是要承担更多一点的压力。

每每看到越来越往上移的发际线,还被他们拿来自嘲,就觉得好笑又辛酸。

我们可爱的青年执行干警呀,看似平凡又普通,为了执行到案款,在无数个这样的夜间、凌晨,风雨无阻地坚守在执行第一线,为成为陆良法院执行部门的中坚力量而努力!

“你看到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广大执行申请人们,就算与发际线斗争到底,我们也一定会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广大被执行人们,就算追你追到天涯海角,我们也一定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3

综合部门——繁杂事务中的“初心”

说起法院综合部门,在民众的认知里,是一个存在感极其低的部门。综合部门,主要是负责法院的日常行政及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除了日常工作的保障,在从活动或者会议的组织、开展、保障、宣传,都归综合部门“一条龙”服务,这么复杂琐碎的流程,都需要综合部门干警细心和负责的完成。而我们法院的综合部门人少事多,唯一的亮点就是:年轻人占比较大,比较活跃。

就拿小王来说,每天在成堆的文件里“挣扎”,才按照领导批示交办完二三文件,又从其他地方拿回来四五急件,每天要做的事情除了传文件还是传文件,我们都调侃她为全院干警的“线上好友”。有时候,领导批示后在系统交办的文件较多,一沾上板凳可能就到下班;有时候,需要亲自交办的文件较多,她能在法院大楼来来回回跑上好几遍。

还有大双,我给她的定义是:法院大家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因为负责的事务繁多,需要她来配合开展工作的部门也较多。

办案系统出问题了怎么办?找大双!

日常物资缺少急用怎么办?找大双!

活动设备会务保障怎么办?找大双!

只要问题解决的够快,“怎么办三连”就永远追不上大双。

其实,不管是小王还是大双,都是综合部门青年干警中的一员,不管手上的工作有多繁琐有多复杂,她们总是不会被压垮,永远活泼可爱,永远保持初心。

说来不一样,其实大家都一样。

在无数个白天黑夜,付出同样的心血奋斗;在无数次焦虑失望,依旧勇往直前、担当作为。

他们,是冉冉升起的新日,是法院未来的主力军,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谱写着法院的壮丽诗篇!

 
来源:陆良法院
责任编辑:赵宇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