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大理法院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29 10:04:14 打印 字号: | |

  巍巍银苍,滢滢玉洱,良畴织锦,春覆四时。汉治之藩屏,李唐之南诏,两宋之大理,而今之白州。地辟西南,缔中原文明之溯远;兼蓄包容,迤大理斯文之鼎盛。十三民族世居于此,美德相承共襄安详。

崇德尚法,古今一矣。天公平故美恶莫不覆;地公平故小大莫不载。法律乃行为之规范,裁判之准绳,治国之重器。古往今来,去私曲而就公法,民安国治;去私行而行公法,国强世盛。

奉法者明则国强,守法者众则时序。人民法院,承司法之责,守天平之衡,扬法治之功,行为民之权,辩是非曲直,解矛盾纷争,保社稷安稳,促公序良俗。

明镜首明心,律人先律己。人民法官,公道为本衡平如水,居中裁量不偏不倚,当廉之冰清温其如玉,应爱众亲仁鞠躬尽瘁。居审判台之高,须俯察聆听;籍司法权之威,必谨言慎行。秉持法度,惩恶弘善,维权止争,惟期公正。循大道以求成,博学为善;路漫漫其修远,廉铭于志。


 
来源:大理中院
责任编辑:袁丽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