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大赞怒江法院人
分享到:
作者:德钦县人民法院 董杨濠  发布时间:2019-11-21 17:33:40 打印 字号: | |

这两天看了《背着国徽去审判》这篇报道,激起了自己内心里早已有的涟漪。母亲是怒江六库人,我的童年也在怒江边待过几年,所以我更加关注着怒江,关注着怒江的发展变化。作为一个法院人,准确说是一个边疆藏区法院的年轻人,也更关注怒江同行,有比较、找差距、努力看齐学习。


怒江州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其中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所特有的少数民族,也是傈僳族在国内主要的聚居地。西邻缅甸,北靠西藏自治区,东连迪庆藏族自治州等地,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地带,独龙江、怒江、澜沧江“三江”纵贯其间,形成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大峡谷,怒江大峡谷素称“东方大峡谷”,是闻名于世的高山深切割地貌,造就了险峻的大山大河、高山陡坡、奇山怪石。


怒江州只有五个法院,怒江中院、泸水法院、兰坪法院、福贡法院、贡山法院。体量不大,却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邓兴法官,现任贡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他20年如一日默默工作在审判一线,坚守在雪山与溜索之间,身体力行推进双语审判、巡回办案,邓兴法官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云南好人”“云南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模范法官”“云南向上向善好青年”“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法官”提名奖。兰坪县彭鑫亮法官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福贡法院王文荣法官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等。


处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之下,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支优秀的法官队伍和个人,在我身处藏区法院工作之后,有所思考,那是叫定力和真心踏实为百姓司法的决心,才能克服面对的种种挑战和困难,怒江法院的溜索精神,潜移默化在高山峡谷之间,村村寨寨之间,在大江大河之间,挺喜欢怒江那句“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口号。


我有朋友在怒江法院系统工作,下乡最怕的是路边的滚石,一下雨,几乎不可避免会有落石,甚至塌方。在去一些偏远山村处理纠纷,偶尔还是需要用到溜索。在怒江,你不懂少数民族语言,那你就只能高居庙堂之上了,傈僳语、白族语是基本标配,独龙语言、怒族语言是稀有配置。语言能力、开车技能都不可或缺。无论你走到哪里,民族风情自然就展现在你面前。 


很多次回家,从德钦一路下来,我都会选择经过怒江,河西乡、通甸镇、兔娥乡、营盘镇、金鼎是我经过路线的怒江乡镇。由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假期不多。一年能有一趟左右,会带着母亲回趟怒江探亲,感受它的变化和不变的安宁淳朴。总是想多回去几次,每次开车到边防检查站,看到“怒江欢迎你”,就知道,又会看到那些挂念的亲人和熟悉的山山水水。


在《致敬中国英雄》中,“溜索法官”邓兴法官不畏艰险深山送法,遇到泥石流滑坡,如家常便饭般过溜索,院长带头办案,到高黎贡山深处,为一个简单的分家析产案件,坚持到办案一线。人民法院报记者到怒江采访,恰巧之前与白记者有缘相识,他告诉我,那次采访途中的一些故事,他也曾在福贡的高黎贡山中滑倒擦伤,也遇到塌方堵路,一路看到了怒江法院人出门办案的不易。他说,看样子,不光是你们德钦艰苦,在怒江,这些法官,确实不容易。


在澜沧江、怒江边,怒江法院人一如既往在奔流的大江大河边砥砺前行,在高黎贡山横断山脉中穿梭办案,为实现边疆法治做着巨大贡献!年轻法院人向你们学习!为怒江法院人点赞!

 
责任编辑:董杨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