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守护公平正义26载!他把根深深地“扎”在了法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4 09:39:05 打印 字号: | |

在楚雄州,有一位被称为“活法条”的民事法官,参加工作26年来,他从一名年轻法官成长为民事审判庭庭长,一直秉承“公平、公正”的办案理念,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因成绩突出,他和他的审判团队多次获得各级表彰奖励。

2012年,他所在的民一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2016年1月,他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7年8月被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2019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优秀法官”。他,就是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倪志敏。

 

高度近视,仍奋战在庭审一线

在一间14平米的办公室里,倪志敏正在阅读案件卷宗,虽然戴着850度近视眼镜,但他还是把头埋得很低,眼睛与卷宗只有10厘米的距离。办公桌上,一台25寸电脑显示屏上蓝底白字的大号字体异常明显,与他正在翻看的民事一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公司合同纠纷”卷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这两本达300多页的卷宗,他已反复看了三、四遍。

办公室的文件柜里,有一件厚达700多页的案件,这是倪志敏今年1月开始至今还一直在研究的民事卷宗。他之所以对案件卷宗进行反复研究,是为了熟悉案情,保证案件质量不出问题,使每一名涉案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倪副庭长的眼疾很严重,电脑上正常大小的字体他都看不太清楚。”书记员小李说,因为工作太忙,案件多而且复杂,他一直都没时间去检查,有一次,院领导特意安排他到北京培训,借机检查一下眼睛。经检查,他的眼睛患有眼底黄斑劈裂,左眼几乎无光感,右眼戴镜视力只到0.2。

虽然患有这样的眼疾,但倪志敏依然坚持在审判一线。

 

学无止境,自费购书从不间断

多年来,倪志敏共承办审结民商事案件1700余件,参与了3600余件民商事案件的审判工作,主审的案件无二审重大改判,也无被认定为错误的案件。可尽管如此,他依然坚持每个周末到书店逛逛。

为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技能,倪志敏从参加工作起,就把购买、学习法律书籍作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和目标,每年拿出几百元钱购买法律适用书籍。从1997年出版的《债法总论》到新近出版的《合同法》、《公司法》、《保险法》等法律书籍,他从没落下。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最高人民法院专家法官阐释疑难问题与案例指导》特权法司法解释(一)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条文理解与适用,《公司法及司法解释汇编》等法律书籍已摆满了整个书柜。从2006年起,他一直坚持购买《人民法院公报》。据不完全统计,26年来,他投入购买法律书籍的资金已达二万余元。

 “涉及专业的书,我们法院图书室不一定有自己的多,特别是民商事案件的法律书籍,自己是最多的,也是最全的。”谈及自己的专业法律书籍,倪志敏显得非常自信和自豪。

 

有这样认真的法官,我们无话可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很庆幸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工作。”倪志敏说,大学毕业后,自己心里就一直遵循着‘法律至上’的理念,特别希望能够到法院当一名法官。在学校接受的法治教育,思想上的熏陶,加之生活中又受到一些公平正义题材影视剧的影响,更加坚定选择了法院的决心。

1993年8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的倪志敏放弃了选择政府、银行,及其他政法系统岗位的机会,选择了楚雄中院,一干就是26年,把根深深地“扎”在了法院。

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07年3月,倪志敏被任命为民一庭副庭长,他便暗自许下诺言。

2014年,倪志敏审理一起银行员工任某因对银行对其给予的绩效考核结果不服仲裁决定和法院判决上诉至楚雄中院的劳动争议案件,这对于之前从未涉及过绩效考核系统的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为了使案件得到公正处理,他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弄清了银行绩效考核的政策及有关规定,并结合法律相关规定,最终作出改判,当事人和银行当场被他的说理所折服:“有这样认真的法官,我们无话可说!”该判决书也因清晰明确的说理而被评为2014年度云南省优秀法律文书。

据倪志敏的老领导介绍,多年来,倪志敏所主审的民事一、二审案件的调撤率达40%以上,2015年以来的民事一、二审案件调撤率超过50%。

 

 

为了当事人,再累再辛苦也值!

法治的发展跟社会发展一样,非常快,自己平常不学,很快就落后了。”2017年,倪志敏工作从民一庭调整到民二庭,到岗后,他明显感觉已跟不上发展的节奏。为尽快进入角色,他购买了许多与商事案件有关的法律书籍和资料,只要是涉及商事案件的法律书籍(理解与适用类),出版一本他买一本,仅用半年时间,就准确理解和掌握了涉及商事案件的相关法律精神实质。

倪志敏说,最让自己自己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今年9月11日审理的一起合伙协议纠纷二审案件:当天8时40分开始庭审,10时30分左右庭审结束,接着主持调解,13时50分,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该起纠纷从庭审至所有程序履行完毕,前后共花了6个小时,通过调解,成功为上诉方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案子调解得很成功,感觉很有成就,像这样的案件,再辛苦也值!”倪志敏说,自己办案没多想什么,最大的愿望就是案结事了,让双方满意,自己才能安心。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这只是倪志敏所办理案件的一个缩影。

 

工作与家庭,他把天平倾向前者

周一上午讨论案件,下午召开审判委员会,周二到县份上对案件进行补充调查,周三走访扶贫户,周四上午讨论新案件,周五开庭……”这是倪志敏一周的工作记录。

8时30分开庭,10时庭审结束,紧接着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11时45分调解结束双方当事人签字;12时午餐,饭后利用午休时间做调解书;14时30分安排上午案件当事人付款;15时听取基层法院汇报,16时汇报结束,倪志敏又到办公室安排庭里的相关工作,还没整理完卷宗,就已到了下班时间。这是今年10月18日倪志敏一天的工作时间和节奏。

感觉对不住家人,没有很好尽到自己作为儿子、丈夫和孩子父亲的责任。”谈及家庭,倪志敏内疚地说,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自己就把审判事业当成自己一生所追求并为之奋斗的事业,在工作与家庭关系的处理中,自己把心中的天平倾向了前者,一心扑在工作上,牺牲了很多陪伴父母、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如今,两个孩子一个正在读高三,一个刚满三岁,主要靠岳父母照顾。

据了解,自担任民一庭副庭长、民二庭庭长以来,倪志敏每年除了办自己的案件,还要担负起200多件案件的组织庭审、合议庭评议及法律文书的签发工作,为的就是要保证案件质量不出问题。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我们要服从法律,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去衡量法律,最终做出合乎理性和民意的裁判。”这是倪志敏多年来总结的心得,也是对刚步入法院系统的年轻法官的寄语。

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他,头顶已能看到疏落的根根白发,瘦小的身躯,厚厚的眼镜,尽管右眼戴镜视力只达到0.2,可他却也还如当初刚参加工作一般,默默奋战在审判一线,努力践行着“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来源: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