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审判研讨
夫妻双方应如何对待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
分享到:
作者:温逸华  发布时间:2017-09-01 12:31:00 打印 字号: | |

毫无疑问,拥有一份和谐的完美婚姻家庭生活是令人向往的,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确实是正确的。对于有的夫妻而言,一旦经过一段时间的婚姻消磨后,特别是有了子女后,也许感觉婚姻就不是那么新鲜了。婚姻生活里出现的两种关系在考量着婚姻,那就是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对于这两种关系,每个人面对这个话题时,无一不是爱和烦恼同时存在,当前家庭居多的是独生子女状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当我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去做好父母的同时,却忽略了你的另一半,你的妻子,你的丈夫。我们是否忘记了想要做好父母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保持一种和谐亲密的夫妻关系。需要夫妻经常给婚姻增添新意和激情,时时唤起关于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才会让爱意和幸福保持长久。家庭关系的和谐是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家庭成员中关系的和谐更是不可缺少的,如何更好的使家庭和人际关系达到和谐促使家庭稳定呢?笔者通过多年办理离婚案例浅显的谈谈夫妻双方应如何对待婚姻关系与亲子关系的一些看法,仅供参考。  

一、婚姻关系与亲子关系的现状分析  

当两个相爱的人还处在恋爱时期的时候,会尽可能将大把的时间与精力投放在相互的思念与倾诉中,因为这是一种单纯的男女情感链接,无需考虑情感以外的内容,还存有各自自由的空间。而婚姻生活,实际上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是一种两个爱恋的人共同生活的模式,这种生活的方式将把相互的爱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因此,这个时候爱的含义发生了变化,爱的方式也是更加地生活化,包括需要准备油盐酱醋,包括互相之间作息时间的调整,包括要时常处理对方的社会关系与婚姻之间的关联等等。当然,还有各自的工作需要费心,纯粹的情感生活只是其中的部分内容之一,每个人面对关系这个话题时,无一不是爱和烦恼同时存在,经过恋爱的两人,在二人世界变成三人世界后,单一的婚姻模式增加了亲子关系,很多家庭在构建多重关系时出现了不同的模式。据笔者对一些家庭的了解发现,目前大部分有子女家庭的关系出现以下几种情况:1、婚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2、婚姻关系与亲子关系基本能够和谐相处;3、婚姻关系小于亲子关系;4、没有婚姻关系,也没有亲子关系。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曾经说过:“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无论哪种情况下都必须珍惜现有的家庭成员,妥善处理好家庭成员间的各种关系。  

二、各种关系进行分析  

婚姻,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究竟如何论资排辈,这句话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呢?《中国式离婚》通过一个普通家庭从建立走向离婚的发展轨迹,展现了婚姻生活和育儿生活中的理想与现实、热情与冷酷、挣扎与解脱、和谐与差异、宽容与狭隘、理性与疯狂所带来的种种滋味,引发了人们对婚姻、家庭、孩子信任与责任的思考。如何摆正我、配偶、孩子之间的三元关系是婚姻家庭是否稳定的核心问题。  

1、婚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  

在对部分家庭进行了解后发现,持婚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的较多。普遍认为毕竟陪自己后半辈子的是自己的另一半,民间还有句古话叫做“孝顺的儿女不如忤逆的夫妻”的说法,认为婚姻关系应大于亲子关系。普遍认为,“当丈夫和妻子亲亲蜜密相爱的时候,爱不会越用越少,反而越来越多,不但可以满足自己,还会溢出很多很多去滋润我们的孩子”;一个真正幸福的家庭就是应该是夫妻关系第一亲子关系第二的,而这二者并不因为谁先谁后而矛盾,选择夫妻关系第一,并不是认为要在夫妻关系上花更多的时间或者一定要有两人空间,而是指夫妻之间的情感、行为的互动永远应该放在首位。夫妻关系第一不是说就不陪孩子睡觉,不是说两个人把孩子放在家里去旅游……不是这么简单的形式上的东西,更多的是深层次的内容上的东西。此种类型的婚姻不容易离婚,但子女的成长不太乐观。  

2、婚姻关系与亲子关系基本能够和谐相处  

夫妻之间保持着能量与情感上的互动,会让孩子感觉到充满爱的氛围,孩子也会很享受恩爱的父母带给自己的安心与呵护,“和谐的婚姻,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良好的亲子关系应该有良好的夫妻关系护航。良好的夫妻关系会让孩子有安全感,只有当孩子具有了足够的安全感,他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也不会使孩子的角色错位,他才能够成长为自己。在婚姻关系中,夫妻间能彼此感受到温柔和体贴时,在抚养儿童的问题上父母就倾向于合作,而且他们会更多地表扬和鼓励孩子,而较少唠叨、责骂孩子。此种类型的家庭就是幸福的家庭,几乎不会离婚,子女也能够健康成长。  

3、婚姻关系小于亲子关系  

中国的家庭关系中,亲子关系大于夫妻关系应该是常有之事,很多家庭,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家庭,有了孩子之后,一家人的心都放在孩子一个人身上,为此,夫妻之间感受不到彼此之间的爱,忽略婚姻关系中应有的情感流通。那么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在争论孰轻孰重之外,我们又能获得什么启示呢?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是一个完整的人一辈子面对的最重要的两大关系,一个是指夫妻之间,而另一个是和子女之间。大多国人的思维方式可能普遍比较接受亲子关系大于夫妻关系,形成了不健康的家庭关系。模式1、烦配偶,爱子女;模式2""配偶,爱子女。两种模式均容易发生争吵,就其争吵的原因,很多时候可能会是“爸爸怎么可以不照顾孩子!”、“妈妈只知道孩子,从来不顾及夫妻双方的感受”。因为对方没有照顾小孩而吵得不可开交的夫妻不在少数。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吵去吵来把夫妻的感情都吵没了,更进一步达到完全无法共存而分手。其实,这类夫妻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容易让孩子产生一种看法:让孩子认为自己是他们中的可以代替另一方的人。这样的家庭不会处于一个正常的平衡的稳定的状态,这样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不会很完整很幸福很快乐。因为孩子看到的是两个不相爱的人,在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环境下,为了自己生活在一起。  

现在很多人把亲子关系放在首位,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很多妈妈会觉得,一家人的精力就应该放在关爱孩子身上,丈夫是不可以跟孩子争宠的!一些丈夫会认为,妻子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完全不在乎自己的感受,没有存在感!夫妻关系也渐渐冷淡。这种家庭里夫妻都没有或根本不会去经营婚姻,导致婚姻质量越来越差。笔者认为此类夫妻应该学习经营婚姻了,而且要学会经营一段和谐的婚姻,学会在婚姻与亲子关系中,合理的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学会面临一段需要抉择的婚姻,如何做出有利于孩子的抉择;学会哪怕在婚姻分离的状态下,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为孩子营造更好的环境。此种类型的离婚率较高,对子女的成长其实也不是太乐观。  

4、没有婚姻关系,也没有亲子关系  

很多夫妻,在婚后的相处过程中总是无止境的争吵,很明显,我们不能把这种婚姻生活的不和谐简单地归结为哪一方的错、双方的不合适或者是爱情的不真挚等等原因,而应该进行全面的、深入的、理性的探寻,找到深层次的原因。婚姻若充满紧张和敌意,在抚养孩子时,父母就经常会相互干扰,而对孩子的需求较少做出反应,经常对孩子批评、表达愤怒、惩罚。同样,孩子也可能强烈地影响父母间的关系,比如有些孩子在父母闹离婚时表现出持久的情绪困扰,早在婚姻破裂之前,有些即将离婚的夫妇的孩子就有冲动和对抗的行为。笔者梳理了大量有子女家庭的离婚案件发现,近三成的离婚案件是将婚姻及子女都弄丢了的。夫妻之间经过激情后那点可怜的感情荡然无存,孩子也没有心思去管理了,这种关系的结果肯定是离婚,而子女也成为了两人不幸婚姻的殉葬品。  

三、构建和谐家庭关系  

婚姻关系给了你什么?给你了一面镜子,让你可以照到自己最真实的面目;给你一个观众,让你尽情表演;给你一个港湾,让你可以休憩;给你一个伙伴,你们可以合作……当然也会给你一些负面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美好,但是奇怪的是随着岁月的沉淀,留下来的却通常是一些美好的记忆。孩子给了你什么?给你一个梯子,让你通往天堂;给你一分责任,让你找到自我的价值;给你一个带着自己轮廓的画板,让你修正自己;给你一个变得高尚、诚实、宽容、成熟的机会。  

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之间不应该成为一个不等式,而应该成为一个跷跷板,只有保持两者的基本平衡,这个游戏才能持续下去,一旦任何一方过重,家庭的重心过度倾斜,就失去了实用和美感了。在经营这两种关系时,应该不偏不倚,因为这两者之间同样是相互促进的,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夫妻感情稳定,而良好的婚姻关系又能给孩子提供成长的最佳土壤。拥有了良好的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才能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经营一份婚姻家庭生活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夫妻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的努力和增加新鲜的信息,让夫妻能一起感受婚姻不一样的魅力和激情。这其中需要一起努力和别出心裁的表现,只要你意识到这点并为此而有所付出,就会继续在婚姻的浪漫中继续你的甜蜜。  

婚姻生活确实比较繁琐,往往会耗掉我们不少的时间与精力,容易让人感觉麻木。但如果我们存有良好的心态,将繁琐的家庭生活与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和谐运作理解为这是家庭特有的温馨,将对爱人的滴滴真情融在家庭的繁琐中,那么原本以为的繁琐的家庭生活会变成令人向往的生活模式,爱情的芬芳也将永久驻在爱恋的双方。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善县人民法院)  

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