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以法治思维方式创新法院文化
分享到:
作者:宣威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杨开宇  发布时间:2017-09-21 17:26:00 打印 字号: | |

承蒙省高院的关怀及其怒江两级法院的厚爱,我有幸从滇东乌蒙山间的云腿之乡赶来举世无双的世界大峡谷饱览山水风情,聆听对法院文化建设精及富有内涵的论述,领略怒江两级法院为民情怀及其各位获奖嘉宾的文章风采。在此,我谨代表宣威法院对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东道主怒江两级法院表示诚挚的谢意。

我刚从罗平法院到宣威法院工作不长,但宣威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正因为人杰地灵,宣威法院上任院长刘建刚和党组一班人为我创造了今天这个平台。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在省法院主办、怒江州中院承办的“阳光司法在云南”征文活动中,从院长到党组成员,从宣传干事到一般干警都参与了征文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院参加征文投稿46篇,文章体裁形式广泛,小说、诗歌、散文、摄影样样涉及。最值得庆幸的是在鞍山举行的全国法官诗文品评会《阳光司法彩云南》成其为云南唯一的入选诗作,《秋冬执行会战之飓风吹散弱者愁云》也在光明网主办、威海承办的全国党政干部、政法干警“社会管理创新主题”征文活动中榜上有名。

成绩已成历史,未来还得创新。今天,作为基层法院的一名代表,我在要以大家共同分享、共同探索的主题是“以法治思维方式创新法院文化”。

什么叫法院文化?依己之见,法院文化应该是以法官心理、观念等形态存在的一种有形或无形的符号。如我们胸前的国徽,就是一个代表公正的符号。又如“老百姓是天”,天有多大?那就要通过我们的法官言谈举止才能表现出来,在未表现之前,我们也是看不见的。就其规范、系统的论断,王胜俊院长20107月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将其界定为:“法院文化是人民法院在长期审判实践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制度规范以及相关物质表现的总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因此,法院文化应该包括两部分,一是存在于法院群体成员心中的文化心态、文化心理、文化思想等,这是看不见的部分,是法院群体成员内在的、无限的自由的心灵世界。二是已经理论化、客观化的思想,这是看得见的部分,已经形诸于外在的语言的符号,表现在文字、信息、简报、刊物乃至规章制度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全景式的未来中国发展蓝图。美丽中国的核心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齐头并进。“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人民法院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来服务五位一体、保障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实践已经证明,中华文明是以文化立基的。自古以来,尤其是汉唐盛世,中国的世界形象就是文化之国。文化决定软实力,软实力既是对硬实力的补充,更是硬实力的支撑力。同理,法院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法院要服务好五位一体也离不开法院文化的软实力。

如何构建法院文化的软实力呢?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法治思维模式。其精髓就是“限制权力,保障权利”。“限制权力,保障权利”就是限制公共权力不得自由泛滥,保障权利就是公民权利不受侵害。也就是胡锦涛多次强调的“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和习近平所述的“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在目前这种社会转型、矛盾高发的态势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和约束权力,就是要让法治思维成为司法权力良性运转的根本保障。公正的司法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底线保障,人们对司法裁量的公正性满怀期待。因此,法院文化就应当以“法治思维”方式来定位担负起法治国家建设的全面推进探路的职责。

历史和传统要求我们重视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急切呼唤文化建设。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是党代会报告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而且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概括为“三个坚持、一个推动、一个建设”,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如何以法治思维方式创新法院文化?在此也谈点个人浅见:

首先是要正确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立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了重要部署。这对于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直接的重要意义。1997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19993月,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依法治国”载入宪法,从而使“依法治国”从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

2002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从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民主的高度,指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党的十七大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列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关于依法治国要求和精神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重点体现两个字即“全”和“快”。

全涉及各个领域,快为时间要求。把它引伸法院文化的构建,从空间上要保障全面,从时间上要只争朝夕。

其次是法院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方针和原则。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花齐放、家争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就法院文化建设而言,一是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思想路线原则。法院文化虽然是软实力,但对法官前行的影响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离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思想原则就会偏离方向;二是要突出公正、高效、廉洁的原则。离开公正、廉洁、高效,法院文化就难得引领法官服务“五位一体”国家方略;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这是法官的核心价值,离开这一价值,人民法官为人民就难以体现。

再次是法院文化的构建方式。就我们宣威法院而言,实践型、学者型的法官不少,但能把所办案件转化为法官文化的不多。针对当前薄弱环节,准备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培养自己的作家。近些年来,能够写点简报、传点信息是没有问题,但我们没有自己的作家,单纯的新闻、快讯难以满足人民和法官对法院文化的需求。从文学作品来看,虽然有虚构的成分,但只要真实反映法官生活,哪怕一个小品,胜过百篇报道。如宣威法院自己创作反映宣威模式的小戏《情绪民生》,宣威百姓看了当时就流泪,部分人还转变对法官的看法,原以为法官真的是“吃了原告吃被告”,还想不到法官也有这么慈心。这就是文学作品的魅力。“吃了原告吃被告”,也是出自于贾平凹的文学作品,就是这么一句话,我们法官背了多少年的黑锅。因此,构建法官文化,我们也要转变观念,不能只满足发几篇报道,体裁要广泛,要培养自己的诗人、作家、散文家。

二是争取创办刊物,让法官有施展小说、诗歌、散文创作的平台。山西市场导报每周有一期《太原法院文化周刊》公开刊物,我看了就很感兴趣。文化就是文化,所刊内容只有少量新闻,大部分是以文化相关的诗歌、杂谈、散文、感悟,并且还吸纳了全国各地的法院作者。一个法院要有影响力,这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渠道。

三是采取多渠道传扬法院文化。首先是舆论灌输。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标语、宣传品等舆论工具和媒介及报告、讲座、座谈、讨论等宣传方式传递法院文化,从而对法院群体成员产生导向、熏陶、激励和制约作用,使法官文化深入人心。其次是教育培训,适时举办有关法院群体共同价值观念、法院发展目标、法官职业道德、法院群体精神和法官现代司法理念方面的培训、研讨,从理论上强化法院群体成员对法院精神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再次是领导垂范,领导是法院文化之源,不仅要做法院精神文化的积极倡导者,而且要做法院精神文化的率先垂范者。只有通过自身人格化的巨大魅力引导法院群体成员实践法院文化。

此行怒江,感慨万千。为了表达我对怒江两级法院的敬意,也来一首小诗当做此次征文活动的献礼:

你以康巴汉子的气概

带着雪山的圣水

从西藏走来

抛出一条雪白的哈达

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分开

从此

一对亲昵的恋人

被咆哮的白龙阻碍

两山一江

成其世界奇观

东方大峡谷

多少人梦里崇拜

怒江

我来了

三江并流的握手

在我心海澎湃

虎跳峡的亲吻

在我梦里徘徊

怒江

我走了

一峰一库

宝藏深埋

六库的传说

被印度洋收藏

所有的风情

跳跃在我的脑海

 

 

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