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依托法院文化建设 提升司法公信力
分享到:
作者:李雄章  发布时间:2017-09-21 17:31:00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把“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目标,这是党的代表大会第一次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司法公信建设问题,是对人民法院提升司法公信提出的更高层次、更加紧迫的现实要求。

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文献名邦”大理,结合工作实际,我们想谈一谈在法院文化建设中如何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一些思考。

一、法院文化建设应是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的有力推手

司法公信力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制度、司法机关、司法权运行过程及结果的信任程度,而人民对法院的信任程度直观地体现在对人民法官执法办案的评价和认识。作为一名大理法院人,我们庆幸拥有信任我们工作的大理各族人民,而这种信任,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对大理文化、公序良俗共同的尊崇和维护。

从微观上来看,司法公信构筑于每一位法官直接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是否体现了“人”的公正、“案”的公正、“法”的公正,而从我国国情出发,我们也应思考如何从社会公共意识领域、从社会视角获得一种对法院工作的普遍的认同和支持,继而使人民法院与诉讼参与人在进入实质性的接触之前就已赢得良好的“印象分”,我们认为法院文化建设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以小见大”的作用。

回顾近年来,很多发诸于网络并集成于网络的对于个别法官和个别案例的负面舆情事件,很大程度上是由其不当的言论、行为引发的。对内,我们应思考如何在潜移默化中教育、熏陶、引导、规范、凝聚、激励法官实现忠诚、为民的承诺,公正、廉洁的追求,对外,我们应当探索如何实现舆论监督与司法的良性互动,从根源上消弭“舆论审判”的负面影响。而如何把“民主”、“自由”、“平等”、“法治”、“公正”、“诚信”、“和谐”等理念根植到人民群众的心中,让人民群众相信法律、依靠法律并崇尚法律,这就是法院文化建设全部要义的外延。法院文化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一般文化的共性,也必须符合审判工作的特点。而法院文化在葆有其独立、独特性地同时也惟有主动吸纳先进文化、并自觉将法院文化视作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机组成部分,才有其足够的发展空间。

二、大理州两级法院在文化建设中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实践

我们倡导我们的法官都要熟知大理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民风民俗、宗教信仰、民间艺术、语言服饰、居民饮食。并树立对大理文化的荣耀感,传承大理文化的使命感和传播大理文化的现实责任感,继而让每个大理法院人都成为“大理通”,有了文化上的亲近感,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就自然多了一分爱与尊重,而当地群众一旦与人民法官有了这种人文血脉的自然联系,很多工作就顺理成章了。

法院文化建设对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推动作用是现实的。我们不断探索契合本地区的文化建设之道,把提高全体法官及其工作人员的精神修养、建设文化设施和法治文化氛围当作目标,构建法院审判工作和法院特色文化人文环境,以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凝聚人心,培养法官的正确价值取向,和清廉为本、守中持平的职业操守,同时建设相应的制度为保障,在公众中树立了公平正义的整体形象,司法公信力与日俱增。

我们都知道法院文化由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三部分构成。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大理法院文化根植于源远流长、崇文尚礼、包容和谐的大理文明之中,融合各民族文化,以龙进品为代表的各少数民族法官就是法院文化与民族文化和谐交融的使者,我们把文化建设的作用文以化人,文以惠民,文以强院有机结合,在生动的实践活动中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行为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的制定、实施,让法官及工作人员,加强政治意识、责任和自重自律。同时,我们也注重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统一,营造井然有序的工作氛围,形成从容淡定的秩序之美,强化司法行为、司法礼仪等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我们的人民陪审员在开庭的时候就身着民族服装,在调解的时候就用一口流利的本民族语言进行零距离沟通,法官及其工作人员在法院的审判工作中,法官以亲民、爱民、为民为行动指南,在群众中树立法官公正、博学、文明形象。物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与电视台合办五周年、播出近210期的周播栏目《法在身边》,是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堡垒,囊括案件审理录播、先进模范报道、阳光司法工程活动等重大、热点内容。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以先进事迹鼓舞人,《法在身边》栏目播出的《无悔的青春》、《十七年的坚持》、《在法院成长》、《大理州十佳法官系列报道》、《铿锵玫瑰》、《路在脚下》等一系列有关龙进品、杨永章等法院先进人物事迹的节目,用最直观的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人民法官,也获得了最朴素的司法公信。而我们倾力打造的法院文化墙、廉政文化墙也因其内容的丰富性和专业性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亲睐,大理市法院喜洲法庭青瓦白墙白族民居的设计与白族人民“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传统不谋而合,由白族人民陪审员主持大局的金花调解室彰显的是我们大理州独一无二的特色,洱源法院调解室内以扎染点缀对于白族人民更是再亲切熟悉不过,2011年全省法院“宾川杯·推进三项重点”文艺颁奖晚会,法院文艺骨干担纲出演,展示了近年来法院文化建设的成就,而历届由省高院组织的征文活动,大理州法院亦屡获佳绩。大理法院人的文化活动也非常活跃,书法、绘画、摄影、篆刻、文学创作百花齐放,点点滴滴、时时处处,无不倾注着大理法院人对法院文化建设的匠心独运和精益求精。

下一步,大理州两级法院将以大理州“文化强州”的发展定位为契机,依托大理文明这个母本,实现大理法院文化建设的蝶变,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推动大理州法治建设进程,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新大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本站原创